星期一, 5月 23, 2005

林恩宇該不該下場?

這應該是沒什麼好討論的問題,這場球的失敗調度投手的那個人必須要負責,看起來這個決定不是佐藤下的,郭泰源自己搞掉了勝利。

不管是從投球數還是投球威力來看,這場球至少有三個時機郭泰源要有動作,八局上追平前,九局一開始,最遲在九局被上壘之後林恩宇就該下場。有三個機會讓郭泰源做選擇,三次他都選擇了贏面小的那一個選項。

有人說是要留勝投給林恩宇,勝投對於球賽或者球隊本身並不是有意義的數字,儘管因為球賽外的因素使得勝投有了價值,但是為了留給某個投手勝投反而錯失球賽勝利的機會無疑是本末倒置的。

又或者說誠泰沒有好的後援投手,這個論點更完全是個笑話,扣掉昨天出賽兩局的李明進(其實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郭泰源是不會在乎這一點的),依然有蔡士勤、陳志誠、米力威三人可用。蔡士勤從最近的出賽來看跟以往的那個蔡士勤差很多,或許需要多一點局數才能觀察究竟只是暫時被冰壞了還是真的找不回他的stuff,但至少陳志誠做一個短中繼絕對夠稱職,不論從數據或者他的能力來看都是如此。

至於信不信任投手的問題,這跟教練的信心無關,以誠泰的隊型而言,不懂得玩RP海那是毫無勝算。誠泰的特色是投強打弱,投手不但質精尚且量多,這是誠泰一定要請兩洋打的原因,如果學兄弟那樣請三洋投,那只是把自己的優點蓋起來曝露缺點而已。這也是為什麼從去年起就不斷強調誠泰要請兩洋打的原因。

兄弟的優點是打擊即使不靠洋將也是全聯盟最強,缺點是即使請了三洋投,仍然得面對洋投體力下滑後無人可替的情況。而誠泰一旦不能信任自己的RP,那將是另一支貧打的兄弟隊,只要把林恩宇的臉換成風神就可以了。先發投手撐到沒力-->教練不敢換後援--> 被逆轉,這個情景不是很熟悉嗎?兄弟是的確沒有夠力的後援投手可換(現在好像有了,不過不久後大概就會消失),誠泰擺著陳志誠、蔡士勤、米力威在板凳上,不能發揮自己隊型的優勢,那輸球也只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