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0, 2009

What goes Wrong?

最近王建民被叫上來放在牛棚的事情吵得很兇,我想我自己從來不是所謂的王迷,甚至這個球季的前三場球我認為相當程度印證了這篇文章所言,當王建民沒有辦法繼續保持他的伸卡球在別人不熟悉的球速時,他跟所有浮浮沉沉大小聯盟間的投手沒有兩樣。

但是該給王的credit還是要給他,他不是一個200M的球隊Ace的人選,但是不減損他仍然是個好投手-只要他找得回他獨一無二的伸卡球-這件事實。他是有一個糟糕的開季,但是他過去三年的成功不應該被這麼輕易的抹煞,這無關乎對王的喜好,而是任何一支球隊,都沒有這樣輕易放棄一個已經證明自己可以在大聯盟穩定吃下200局的投手的本錢。

我認為這次FO做了錯誤的決定,這個錯誤不在於把位置給了Hughes,無論他到底是八局無失分,還是前兩場球的那個Hughes。而是不應該把王建民叫上來放在牛棚,並且既然叫上來了,對於他的未來也沒有任何的規劃。我的印象中,不記得有哪支球隊這樣對待過一個已經連續三年證明自己可以吃下前三號先發的投手。把球員在先發跟中繼間調來調去是非常糟糕的做法,這一點任何一個大聯盟球團都非常清楚,如果是沒有人在乎的雜魚那還挺常見,但是像王建民這樣已經建立起自己reputation的投手,不管是在公關上還是在球隊戰力考量上,我認為FO都非常失敗。

Joba意外的被球打到並不是藉口,如果今天王的角色換成CC,我相信FO的做法會是調一個雜魚上來先頂個幾場,不會這麼輕易得打亂一個大聯盟先發投手復健的步調。只是做一個投手上來在牛棚裡預備,甚至不是叫他頂替Joba先發,我不認為「王是最好的選擇」這句話有任何成立的空間。

洋基隊的rotation不管是從季前還是現在來看,都沒有靠這五人撐完整季的可能。王建民是任何人有狀況時補上去的第一順位,但是FO現在卻自己打亂了王建民調整的步調,這不是中華職棒,沒有什麼中繼丟得好,就讓你先發試試看這種思考方式,這是FO的錯誤,不管今天王建民的名字換成誰,只要他是這個年紀,過去幾年有這樣的成績,他都不應該被這樣對待,尊嚴是一個問題,但我更在意的是球隊整體的戰力事實上是被傷害了。

從遠一點來看,我覺得更應該拿出來檢討的是AJB跟Pettitte這兩個合約。

我在雜誌裡寫過AJB是我認為今年洋基隊最失敗的合約,跟有這樣華麗傷病史的球員簽下四年約,不管他是誰我認為都無法接受,更何況洋基隊並不是缺投手缺到必須亂投醫,你已經有了CC、Joba、Wang跟Hughes,簽下Pettitte不但多了一個左投,還不必給他任何長約,可以等到今年結束,看看Joba跟Hughes的情況,再去評估Peavy、Webb等人的可能,完全沒有必要被AJB這樣綁死。

而既然簽了AJB以後,我也在ptt上重複寫過我不贊成再簽Pettitte,簽下他事實上被擋到的不是現在大家看到的王建民,而是已經上來試過兩年的Hughes。Cashman今年應該要清位置給Hughes,這是他做為GM的責任,2001年他擋不下The Boss簽Giambi擋住Nick Johnson,但是今年從各方媒體看來,他有近乎絕對的主導權,我不知道在你的農場有一個ceiling是Ace的球員完全ready的情況下,另外找那麼多投手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他季前究竟是怎麼盤算Hughes的角色。把時間軸拉長一點來看,我認為今天的錯誤出在AJB跟Pettitte這兩張合約上,結果陰錯陽差讓王建民承擔了最後的苦果。

當然,話說回來,我相信長得順利的Hughes絕對會是比王建民還要好的投手,以一個Yanks球迷的角度來說,也很樂意看到Hughes的成長。Hughes投得好不好跟王建民今天受到的待遇沒有關係,這是FO的決策問題,沒有什麼好迴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