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08

After the soap opera

 Santana的肥皂終於落幕了,洋基隊最後沒有得標,Mets以Carlos Gomez, Phil Humber, Deolis Guerra and Kevin Mulvey四人最終得到近年聯盟最強的左投,同時也是最強的投手。

 作為一個洋基球迷,我覺得非常失望。保留新秀跟換取成熟的大物兩者難以兼得,但是今年以非常誇張的價碼留下了Posada、Mo跟A-Rod,我不認為在這三張約以後Cashman或者任何人還有資格說我們將進入Re-build,或者Re-tool。一個Payroll超過200M的球隊,開季的Rotation攤出來會至少兩個在大聯盟待不到一年的投手,看起來實在不太相稱。在戰略上我認為front office犯下了錯誤,不能說是絕對的錯誤,但是某整程度上他們並沒有讓自己的行為看起來有邏輯的一致性。

 Santana真的那麼難搶嗎?以Mets的這個package來說,洋基並不是沒本有本錢競爭。Santana在一個尷尬的位置,因為他即將進入FA市場,而這幾年FA又膨脹的很厲害。同樣在今年被交易的Bedard跟Haren儘管實力不如Santana,都得到了不下Mets這個offer的package。到後來競爭的對手主要就是紅襪跟Mets,我不認為紅襪很有誠意要搶Santana,因為他們根本不需要。他們的前三號已經有Matsuzake、Backett跟Schilling,這三個除了Schilling可能有點疑問,兩個都有王牌投手的實力,小聯盟也有Lestet跟Buchholz兩個期待是三號的投手準備接班。他們沒有必要花費太多prosepct得到另外一個王牌投手,何況這幾年在Theo的運作下,紅襪花錢花得相當合理,payroll控制得很好,至少要花到100M去跟Santana續約也不像是Theo會做出來的事情。

 那麼洋基呢?洋基沒有一個真正的王牌,對於Santana的需求更為迫切。Hughes跟Joba可能會長成預想中的王牌,但是這支球隊200M不是花心酸的,如果打算要等這兩個新秀成長茁壯,今年FA可以替代Mo跟Posada的人不會沒有,實力當然有點差距,但是省下的錢可也不少,Barrett、Lo Duca、Codero都是選項。我不認Hughes或者Joba是不能碰的,而且撐到了這個時候,從Mets這種package就可以看出,他們兩個只要出一個人就可以把Mets比下去。其他人,不管是Al Horne、Austin Jackson都離ML太遠,拿出去我並不會覺得可惜,因為你得到的是這幾年宰制力最強的投手,還是個左投。

 我認為front office磨下去的策略是很好的,整個聯盟可出更好package的球隊不會沒有,但是吃得下Santana新約的並不多。紅襪不想,水手不想,道奇不想,天使也不想,Mets需要並且有意願,但是他們的農場實在枯竭,在這種情形下,洋基的FO耐心一點的確可以搶到有利的談判位置。可惜最後棋差一着,已經把雙城的要求磨到非常低了,偏偏殺出Mets,我覺著這是非常可惜的,也許FO的設定是要模到Joba跟Hughes一個都不出,如果Mets的offer是雙城的底限,我相信FO還堅持不出Hughes是一個很大的錯誤,整個冬天的耐心都白費了。

 也許還要多一點時間來觀察Hank時代的洋基FO怎麼運作,但是目前為止我實在不是很有信心。另一個重要的事情是Cano簽了四年外帶兩年club option的合約,這是The Boss時代不會有的事情。簽長約的意義是要省錢,可是不管從新球場的搬遷,冬天一開始的三張合約來看,洋基都不像是要開始省錢的樣子,Hank至今沒有犯下什麼大錯誤,他的問題是前後不一、邏輯矛盾,冬天一開始想是要砸錢拚冠軍,過了一半開始喊窮,08年伊始真的簽下了省錢合約,到現在不肯換回Santana。而你回頭一看,才發現這是一隻史上最貴的球隊。

 Hank Steinbrenner,我真的猜不透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