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1, 2006

Here comes Abreu & Lidle

主要的代價是$$$跟農場排名第四的新秀C.J. Henry,整筆包裹是:
Yankees get: B.Abreu RF, C.Lidle SP
Phillies get: C.J.Henry SS, M.Smith LHP, J.Sanchez C, C.Monasterios RHP

除了Henry以外其他人可以說是不痛不癢,Smith是27歲還待在3A的左投手,即使殘破如洋基的BP,他能做的也相當有限。Sanchez跟Moasterios都還在低階小聯盟,他們的離去對這支今年目標在世界冠軍的球隊而言,算不上多大的損失。

Lidle大概可以是個稱職的四五號先發,04、05年的VORP分別是11.6與11.2,今年目前為止的PRAA與PRAR分別是0、35。很難期待每個人都像王建民或者今年的Moose一樣跌破大家的眼鏡,不過既然我們上一個補強的先發投手是Ponson,那又有麼好挑剔的呢?

Abreu是這筆交易的主角,本來市場傳言是執行08年他16M的option以換取他放棄NTC,不過最後應該是以1M左右的價碼就說服他放棄NTC了,至於這1M是由NYY或者PHI出,暫時還不清楚。整體來說是筆雙贏的交易,我們補上了松井跟Sheffy在DL上為OF留下的大洞,並且找到了一個...well...至少是比Ponson還好的先發。費城方面則主要著眼在甩開Abreu的大肥約(06:13M, 07:15M, 08:16M club option),Lidle明年3.3M的合約,對薪資結構卡得相當死的費城而言,也多少有點助益,加起來至少省了20M以上。

我對這筆交易談不上喜歡,不過也沒辦法反對。松井跟Sheffy都至少要到九月才能回來,要期待他們馬上在十月回到大家印象中的那兩個人,多少有點風險,況且還有可能回不來。而今年之後Sheffy的合約就到期了,以他跟front office的關係以及考慮到傷病、年紀因素等等,有相當的可能不再跟他續約。

問題是,Abreu並不是一個Slugger,他更像是個中長程的砲手(如果今年不見的Power找不回來,可能更像個中短程砲手),外帶驚人的上壘率。比較適合他的打序應該是二棒或者一棒,而這兩個位置已經被Jeter跟Damon佔走了,若光論成績,Abreu應該要擠下Damon跟Jeter一起組雙箭頭,不過從A-Rod移到三壘的經驗我們知道,實力並不見得是大聯盟競爭時的唯一考量。我也不喜歡看到像Abreu這類型的打者站在中心打線,比較起來,Sheffy也許更適合我們的隊形。

星期四, 7月 27, 2006

如果這算是Rumor

Ptt的NYY板在討論兩個"Rumor",一個是Wang+someone for Jason Schmidt,另一個是Proctor or Crosby for Abreu(!!!)兩個看起來都挺假的是吧XD

第一個交易Doesn't make sense,Giants是還在競爭的球隊,把自己的王牌丟掉,換一個頂多是三號的第二年投手毫無意義,除了王之外,Yanks也不可能給他們任何好菜補其他洞,畢竟做一支目標是WS的球隊,我們自己的洞也不小了。而對我們來說,rotation的洞是找不到RJ、Moose跟王以外的穩定四五號,這時候拿一個可以穩定先發的投手,去換另一個穩定先發的投手,同樣毫無意義,如果還要附上其他小菜,Cashman大概可以改名叫Goodman或者Deadman。

不過很意外,這筆交易在NYY板上的討論,一開始居然一面倒的認為Wang for Schmidt都划不來。Schmidt今年的戰績不好看,7-6,但是他今年的十四場QS當中只贏了五場,王則是十一場QS贏了八場,兩隊給予兩人的Run Support不可以道里記。Schmidt今年的VORP是42,投手當中排第九,王是28.1,排第三十。王今年有一個很漂亮的球季,但是Schmidt曾經是個準CYA的投手,即使被貝克爺蹂躪的有點慘,王離他還有一點距離。

如果今天Yanks的rotation是五門齊,Wang for Schmidt是個可以談的交易,對這支要拿總冠軍的球隊而言,7/31前可以提高rotation的質絕對是有幫助的。NYY板上很多人說Schmidt比較老且比較貴,但是交易本來就不能以搶劫為常態,如果比較好的投手不是老又貴,又有誰願意拿去換比較差的投手?這是要搶冠軍的球隊必須付出的代價,也是過去十年來Yanks一直在做的事情。

第二筆交易是Proctor or Crosby for Abreu,Crosby就不要提了,用Herlin的話說:「只付十塊錢就想開走人家的賓士車嗎?」我覺得比較訝異的是連Proctor這種頂多變成一百塊換賓士車的交易也有人覺得「可惜」,到底哪裡可惜?那位是Abreu耶!

有人說因為Yanks現在BP貧弱,所以這筆交易不划算。交易不是這樣看的,有笨蛋跑出來要給你搶的時候,絕對不要鬆手,不管你搶到的東西合不合用,一則可以轉手再拿去換別的東西,二則可以把你原本有的東西交易出去,只要後續的交易不被搶,而第一筆交易你搶到了,那綜合來說就是有提升。

何況Proctor只是個RP(還不是多頂級的RP),如果一場比賽只要投兩局,兩三場才需要上場一次,那麼這個投手是Pedro或者王建民,差距並沒有那麼大。另一方面,Abreu是個可以天天上場打擊四到五次的打者,這種交易不叫挖東牆補西牆,而是在西牆挖點磚頭,在東牆換到黃金。而且Abreu一旦來了,Melky跟Crsoby這種雞肋就可以交易出去,兩個一起打包也好,分開也好,只要換到跟他們等級差不多的RP,兩三場比賽丟個兩局,那個差距幾乎是感受不到的。

談了一下,不過這兩筆交易都不可能發生。前一筆說過了,對兩隊都沒有意義,後一筆,除非費城出產棒槌,不然怎麼看都不可能發生的。